《河北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1-09-24 17:1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决策部署,推进我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6日,河北省商务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河北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推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是完善现代流通体系、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重要载体,是创新商贸物流发展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2021年8月6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商务厅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工作方案》,由省商务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三部分、二十三条。

(一) 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分为3个方面,主要阐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二)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13项:优化商贸物流空间布局、深化京津冀商贸物流合作、畅通综合立体货运通道、提升物流园区聚散功能、完善商贸流通设施网络、拓展国际物流发展空间、壮大商贸物流市场主体、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改造、打造智慧数字商贸物流、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打造商贸物流供应链和建设绿色低碳物流。

(三)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7条: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辟绿色货运通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建立政企联络机制、强化跟踪督导落实。

三、抓好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衔接国家部委相关工作部署,聚焦商贸物流发展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健全、领军企业偏弱小、质量效益有差距等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把《工作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细化落实到市县、企业和项目,积极推动我省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河北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