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促进“五一”假期消费潜力释放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1-05-06 10:29浏览次数:

2021年“五一”期间,为了有效扩大我市消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商务为民”宗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让全市人民及来承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我市商务系统认真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防疫保供、市场监测、消费促进、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消费安全。节日期间,全市市场商品丰富,货源充足,物丰价稳,运行有序,节日氛围浓厚。

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消费促进月活动。节前,我局按照国家、省相关活动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承德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2020年5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五一”期间,承德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安全有序,平稳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的7家大型商场、超市、家电、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1354.95万元,比节前一周增长53.1%,比2020年同期增长6.1%,比2019年同期增长0.2%,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为保证节日市场供应,指导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通过产销衔接、加强外采等方式,积极组织节日市场货源,大力开展节日促销活动,五家重点大型超市(宽广、福满家、大润发、百乐、永辉)生活必需品总储备量3022.34吨,价值3298.6万元,同比增长1.29%。“五一”节日期间,我市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肉、蛋、奶、菜、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多样,质量可靠,不存在脱销、断档问题。充足的货源供应保障了节日市场的价格稳定,重点监测56种生活必需品与节前一周相比,价格下降的有21种,上升的有26种。高端餐饮企业加速转型,大众化餐饮已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角。商务部重点监测的2家餐饮企业节日期间营业收入45.8万元,比节前一周增长49.7%,比2020年同期增长70.3%,比2019年同期增长60.7%,餐饮市场回暖明显。

二是“五一”期间我市消费呈现新的特点。调查显示,今年五一居民消费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网络途径消费明显上升,网络购物、视频、直播卖货等销售模式对线下消费起到了很好的替代和补充作用。宽广、百乐、福满家、大润发等超市集团利用自有平台推动百货类需求,开通抖音平台,拉动进店客流,推荐新鲜好货,结合自有线上平台,以折扣让利方式带动消费,增加顾客粘性。居民消费热点有所转换,由于在线教育培训、游戏、视频行业的崛起,再加上5G换新、新品上市,居民增加了家用电脑、平板电脑、5G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消费支出。运动休闲、少淑女装、童装、化妆品等年轻时尚品类更受消费者青睐,销售较节前增加。聚会出游方面的消费支出增加,生鲜类的如蔬菜(下降10.84%)、鲜肉(下降16.43%)、蛋品等销量普遍下降,饮料、酒水、休闲副食、乳制品等销售有所增长,反映出今年五一较去年相比居民不再以居家为主,而是以聚会或出游为主。从有效客流来看,今年较去年同期增加17%,客单价也较去年增长8.05%,经济形势持续看好。

三是强化市场监测、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五一”节日期间,市商务局持续开展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生活必需品监测工作,督促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中的重点监测企业及时填报数据信息,掌握第一手市场信息,对市场运行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研判,增强市场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督导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饭店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导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问题立即督导企业整治、整改到位。同时,按照《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规范企业的促销行为,加强对各类促销活动的安全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严防踩踏、火灾等恶性事件发生,确保节日市场祥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