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企业排忧解困 不畏疫情保驾护航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1-02-08 12:31浏览次数:

——省、市商务部门携手助力企业解决出口难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形势,河北省商务厅、承德市商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把暖企助企、主动服务作为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第一要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尤其是今年1月份,省会石家庄突发疫情,居家隔离,使正常工作、生活暂时停摆。我市出口企业莹科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按订单要求出口氟化氢钾到韩国,但氟化氢钾作为国家两用物项管理目录的特殊产品,出口须经省商务厅和国家商务部两级商务部门当面审核通过,方能取得两用物项出口许可证。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进行当面审验材料,

没有出口许可证,企业不能按时供货,将导致韩国客户停产,取消其供应商资格,不仅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还影响我市出口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我局了解此情况后,高度重视,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处理此次业务,及时与省商务厅救济处联系沟通。省商务厅救济处主动作为,多次与商务部沟通协调,商务部最终同意了莹科公司由省商务厅审核把关后,加快办理两用物项出口许可证。我局按照省商务厅的指示精神,积极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熟悉办理流程,了解相关政策,采取邮寄原件和发送电子文档的方式及时向省商务厅报送审核材料,省商务厅优化复杂联审程序,及时将审核结果上报商务部进行复审,使进口许可证得以如期审批办理,确保了企业按时履约出口,避免遭受损失,维护了我市出口企业的良好信誉和形象。

企业负责人非常感动,专门通过邮寄的方式向省商务厅救济处送去了“心系企业排忧解困,不畏疫情保驾护航”的锦旗;同时,还特意打电话向我局反复致谢。企业负责人激动的说:“疫情期间,多亏了市商务局帮忙积极协调,否则我们不知道会造成多大损失,有政府为我们保驾护航,以后我们外贸出口企业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