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09-30 14:48浏览次数:

《关于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经在市政府第十四届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20年3月3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下面从四个部分对《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商贸流通企业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餐饮住宿业困难重重,按照相关市领导的指示精神,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恢复正常经营,加快恢复城市生机活力,更好服务保障民生,促进消费回暖,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承市政字[2020]4号)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起草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此项文件的出台,对支持我市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若干措施》的政策依据

《若干措施》《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承市政字〔2020〕4号)、《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商贸服务行业复工复业促进市场消费的通知》(承防领办〔2020〕45号)、《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关于推进餐饮住宿业恢复运营平稳发展的政策举措的通知》(冀商服贸字〔2020〕7号)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四部分内容:一是取消审批备案部分。各监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无审批、无备案复工复业流程。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复工复业,推行承诺告知制、绿色健康码等管理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业中存在问题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积极提供金融支持部分。从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取便利、快捷的信贷服务,安排专项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方面提出了要求。

三是落实相关支持政策部分。从落实“十五条”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包联责任,对在住宅楼底商经营的餐饮商户如何复业经营方面进行了安排。

四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部分。倡议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辖区餐饮企业消费,强调加大对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开辟企业发展服务热线,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四、我市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相关工作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工作,责成市商务局代市政府起草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并多次对《若干措施》进行研究修改。之后按程序就市领导初步审定的“若干措施”向相关市直部门征求意见。目前,正式文件已经下发,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措施,对照《若干措施》有关内容开展“无门槛、无审批”复工复业流程及“摸底建台”等工作。

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若干措施》中的要求,扎实做好我市餐饮住宿业复产复工及金融等帮扶政策的落实工作,营造良好的复产复工环境,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恢复正常经营,加快恢复城市生机活力,更好服务保障民生,促进消费回暖。


相关信息: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动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