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通知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08-12 16:15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各餐饮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城市的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决定推动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推进餐饮节约行动

(一)深化餐饮节约。鼓励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份量的餐品。继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提供环保打包餐盒,适时提醒顾客打包。

(二)减少宴席浪费。针对宴席浪费较为严重的现象,餐饮企业在提供宴席服务时,既要尊重顾客消费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引导顾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费。严禁餐饮企业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的宴席,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三)规范自助取餐。针对自助餐浪费等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和做法,鼓励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四)强化企业责任。国有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内部考核内容,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减少餐厨垃圾。鼓励其他类型餐饮企业在餐厅装修、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节约消费的需要,支持餐饮企业通过提供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

(五)严格规范服务。餐饮企业要将厉行节约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餐饮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培训,将职业道德纳入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奖金奖励、荣誉激励等方式提升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餐饮服务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在介绍推荐餐饮时,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出正常范围的点餐消费。

二、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一)发出行业倡议。餐饮业协会要在行业内组织发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倡导消费者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

(二)加强行业自律。餐饮业协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快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的水平;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

(三)总结典型经验。餐饮业协会要及时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特别是减少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餐饮节约实践活动,提高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节约意识。

三、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一)多媒体广泛宣传。与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刊播一批公益广告,营造舆论氛围。

(二)餐饮企业积极引导。组织我市餐饮行业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工作。通过设置公益广告、告示牌、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推动群众养成节俭习惯,自觉参与“光盘行动”。

(三)推广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及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向市商务局报送优秀典型案例。对优秀典型案例安排采访报道,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方式,养成点餐适量、不讲排场的良好习惯。

四、相关要求

请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深入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报送优秀典型和案例。

请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职能,指导我市餐饮企业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承德市商务局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