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推广非接触式创新模式开展疫情防控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02-17 12:30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市商务局积极指导全市各大超市已陆续采取顾客实名进店、测温登记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营造了安全的购物环境。但是,该举措在具体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比如顾客排队手写登记入场,耗时长;登录信息模糊不清缺乏精准性;各个商超之间出现信息孤岛,同一安全时段仍需重复登记测温等,形成一定范围的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狭路相逢勇者胜,困难面前智者赢。面对商超在疫情防控登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商务局积极推动移动公司和宽广集团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创新非接触式防控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近期承德移动公司和宽广超市集团分别研发了无接触式身份信息核录系统及人体测温系统,可用于公共场所入场身份核验,将大大提升排查速度,提高信息精准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减少人流聚集等隐患。宽广超市各卖场和承德市蔬菜果品批发市场均已启用无接触式身份信息核录系统,收到了效率提高、信息精准、顾客方便、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同时也具备了全面推广的技术条件和实践支撑。目前,市商务局正在积极协调承德移动公司和宽广集团,率先在我市商超领域无偿推广设计培训此项非接触式创新模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