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市商务局号召外经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02-14 17:58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积极引导“走出去”企业科学防控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人员、物资跨境流动受限等因素影响,“走出去”各项业务风险增大。为保障我市“走出去”企业在外人员安全,强化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保持“走出去”平稳健康发展,市商务局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对全市4家对外承包企业、20家境外投资企业提出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号召企业捐款捐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情况。掌握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无出国外派人员,有无回国休假人员,并对归国人员做好严密管控;在国家正式宣布疫情解除前,原则上能不外派就不外派,能暂缓外派就暂缓外派,确有必要外出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做好人员审核和派遣工作,暂缓从疫情严重地区招选人员,并对拟派人员出境前一段时间内的健康状况和社会接触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健康派出。


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指导走出去企业疫情排查,严格落实相关复工管理制度和防疫措施,做好应急工作预案,强化疫情防控。同时指导已在外人员认真落实防控要求,做好科学防护,减少聚集活动,加强人员排查、日常监测、内部消毒等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合理安排商务外出计划。


是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及时根据合同相关规定向业主提出不可抗力主张,尽可能降低损失。向企业提供入境管理、风险预警等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号召企业捐款捐物。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范工作的同时号召企业开展“感恩祖国,回报家乡”活动,截至目前共有营子骏达隆爆破、福成水泥、河北创远、可大毛纺、鸿泰集团等7家外经企业累计捐款捐物60余万元人民币,大家用自己的行动抗击疫情,回报家乡,感恩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