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商务局凝聚外贸企业合力并肩作战 抗击疫情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02-14 17:17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市商务局积极应对,勇于担当,团结带领我市外贸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鼓励外贸企业进口防疫物资,呼吁外贸企业奉献爱心,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广泛动员全市外贸企业发挥进出口优势,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拓展国外货源,进口医用防护物资。目前,我市外贸企业已面向全球30多个国家寻找医用防护物资货源其中,跨境电商梵纳瑞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进口韩国KF94口罩22.3万只一次性乳胶手套2.5防护服10件,供应我市统一调剂使用,在全省作出积极表率。神栗食品、国药集团、怡达食品等进出口企业继续加强与外方客户沟通联系,抓紧采购医用防护物资。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复工复产要求,指导外贸企业复工生产防控疫情两手抓、两不误。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对外贸易工作指南》,减少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损失,精准施策帮外贸企业共渡难关,被省商务厅“河北外贸学堂”公众号全省推广。帮助外贸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问题。鼓励雅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案中排名第二的中成药——河北以岭医药集团生产莲花清瘟胶囊唯一药用PVC硬片包装材料的供应商)克服各种困难,恢复生产,保障供应;督导国药集团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质保量向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承德市第三医院提供中药饮片,彰显了政企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担当。目,我市已有16家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各县商务部门重点外贸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掌握重点外贸企业目前在手订单及计划开工生产情况是否存在拒收或取消订单情况,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应对疫情的主要措施及意见、建议等内容,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外贸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呼吁外贸企业为我市疫情防控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外贸企业纷纷克服尚未复工复产、企业订单受损等困难,积极响应号召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其中,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22万元神栗食品同时多方寻找渠道,进口了90套医用防护服捐赠给我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梵纳瑞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向我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医用防护口罩2000个;宽城升华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为宽城县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为武汉捐赠氧气钢瓶521支;随着复工复产,更多外贸企业将加入驰援我市疫情防控的队伍,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