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商务局二手车流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方案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20-11-27 11:1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促进二手车流通健康发展,按照年初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特制本抽检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依法履行商务部门二手车流通相关监管职责,规范二手车流通活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抽查方式

根据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方案,对《二手车流通企业名录》按照30%的抽查比例,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规定程序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抽查过程中必须由具备执法资格的3名执法人员以上一同开展执法检查,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认真填写执法检记录,并全过程录像。

(三)检查内容

1、二手车流通主体备案情况。

2、二手车流通信息报送情况。

3、建立完整的二手车交易购销、买卖、拍卖、经纪以及鉴定评估档案情况。

4、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四)抽查要求

执法人员要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的有关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抽查和处理。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处理,该整改的及时责令整改,该处罚的依法处罚。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抽查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承德市商务局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