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农业扶贫战略合作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侧记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19-08-10 17:39浏览次数:

打造“承德山水”品牌绿色农产品直供京津

8月9日,在北京市会议中心八号楼一楼,来自承德的绿色农产品成为了焦点:鲜嫩可口的围场胡萝卜、籽粒饱满的双滦葡萄、圆鼓鼓的平泉“开花”香菇、颗颗饱满红润的隆化草莓……“这个好吃!”“快来尝尝!”各种称赞声不绝于耳,众人纷纷现场解囊。

这是京承农业扶贫战略合作暨“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现场,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农工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有关嘉宾,京承两地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300人参加了活动。这是我市首次在京公开发布和推介“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活动中,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天津市供销合作社、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天津食品集团、承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五方共建“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意味着承德知名农产品可以通过“承德山水”平台,直接对接京津消费终端。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突出、生态环境优良、农耕文化厚重,是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天赐宝地”,出产的原生态农副产品,深受京津冀高端客户青睐。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独特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建设“五个百万基地”,带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全市“一环六带”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食用菌产业环,生产规模达到15.6亿袋,综合生产能力位居中国北方第一位;果品产业带,建成山楂、山杏、板栗等经济林基地1018万亩,居河北省首位;中药材产业带,道地中药材黄芩、黄芪、柴胡等种植面积达到32.2万亩,“热河黄芩”享誉全国;蔬菜产业带,种植面积达到87.15万亩,年供应京津蔬菜稳定在300万吨以上;马铃薯产业带,种植面积达到74.6万亩、产量达到198万吨;肉类产业带,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6万头、338万只;奶牛产业带,奶牛存栏长期稳定在4万头以上,坝上地区为蒙牛、伊利优质奶源供应基地。

如今,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宽城板栗、兴隆山楂、承德县国光苹果、丰宁有机奶等1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名鹊起”;45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品牌“方兴未艾”;“露露”“怡达”“神栗”等12件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种产品被先后认定为地标产品;各县(市、区)先后获得中国马铃薯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山楂之乡、中国国光苹果之乡、中国热河黄芩之乡等诸多美誉。

然而,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却卖不上价格,一直困扰着承德农民。

“打造‘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能够有效解决承德农产品品质与价格‘倒挂’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承德山水”涵盖了平泉蘑菇、宽城板栗、兴隆山楂等数十个承德区域公用品牌,将承德各类品牌统一在一起,一方面能够握紧拳头、走向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让农产品的品质和价格相匹配;另一方面,可以建立统一的质量标准和追溯体系,让承德的农产品品质更好、吃着更放心,也将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承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搭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举全市之力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让首都人民吃上最安全、最放心的绿色优质农产品。

目前,我市建立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体系,依托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着力打造首都绿色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实现每个使用“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商标的产品都有基地支撑。建立了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发展体系,以“双30强”企业为基础,以最优惠的政策引进北京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来承投资,打造最具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定了严格的农业投入品使用、产地准出和质量安全追溯等标准,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原产地产品认证,形成既与国际标准接轨又适合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农业标准体系。建立了区域品牌营销体系,通过全媒体宣传、定向直供直销、开设旗舰店、举办“承德山水”农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向市场。建立完善了政策保障体系,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作为京津对口帮扶重要工作,积极争取京津消费扶贫配额支持;市、县两级整合涉农资金,设立1000万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对“承德山水”农产品品牌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将“承德山水”农产品品牌建设纳入市、县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奖惩。

“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是承德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市场的“代名词”,是首都人民从餐桌了解承德的“介绍信”。

推介会上,兴隆扶贫龙头企业承德瑞泰食品有限公司与北京为善乐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瑞泰食品负责人高兴地说:“协议签订后,公司的山楂产品可以走上电商平台,还能进入大型商超,预计每年能增加2000万元以上收入,企业带动的1400多名贫困户也能有效增收。”

“承德山水”绿色农产品吸引了众多京津企业前来对接,活动现场5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具备签约条件项目36个,投资和销售总额达32.35亿元。会上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9个项目集体签约,投资和销售总额22.63亿元。

今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供销社及天津食品集团将根据消费扶贫政策,推动“承德山水”绿色农产品与当地消费市场的对接。我市将优选特色优势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产品,对接京津消费终端,为京津市场提供完善的绿色农产品运营服务。

随着京承双方在基地建设、创新合作、品牌营销、消费扶贫等方面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响亮,京承农业扶贫协作一定会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