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拼搏进取我市对外开放精准招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19-02-20 16:21浏览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北移、张家口冬奥会、雄安新区等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把对外开放作为促进我市绿色崛起的战略举措来抓,我市对外开放精准招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准招商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精准招商工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亲自谋划、调度。市政府于2月20号召开了全市精准招商暨香港专题招商活动工作调度会议,对2019年全市精准招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精准招商和外资外贸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对全市2019年对外开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政府于3月15日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市2018年开放系统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下达了2019年外资、外贸、开发区等主要开放指标任务。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2019年全市对外开放精准招商工作的战斗号角,为全市对外开放精准招商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深入谋划,出台精准招商政策文件

为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全市精准招商工作,市商务局多次深入调研谋划,推动我市出台精准招商政策文件。一是推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承德市精准招商行动计划》,确定了我市精准招商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明确了紧紧围绕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下达了“明确精准招商重点国别区域、精准制定招商重点企业清单、精心谋划招商重点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高端活动平台作用、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突破、广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六项主要任务,制定了“精准锁定招商目标、充分利用招商活动平台招商、发挥开发区招商主力军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建立健全精准招商工作机制、强化精准招商督导调度、严格考核问效”七项工作措施,明确了2019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二是推动出台了《承德市委托代理招商管理办法(试行)》,必将为进一步扩大全市对外开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南资北移重大机遇,强化精准招商,充分调动社会各类投资(咨询)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他经济组织和自然人等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形成招商引资强大合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三、注重实效,精准招商成果显著提升

市商务局积极为各县市区搭建开放招商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先后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参加了赴港招商活动、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5.18廊坊经洽会等重大开放招商活动,在香港举办了“承德市(香港)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津承)开发区对接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签约外资项目13个,协议利用外资25.8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10个,总投资约11亿元。1-5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058万美元。尤其是世界疫苗领军人物、世界第一肺炎疫苗科学家乔治·西博博士在兴隆县青松岭镇石门台村投资建设的西博会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新引进了挪宝集团合作项目,该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地源热泵生产基地项目、投资2亿美元建设石油销售总部项目,目前石油总部项目已完成外资公司登记备案,合同利用外资10200万美元。

3、4月份我市先后两次赴香港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香港举办了“承德市(香港)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共签订了外资项目12个,协议利用外资24.3亿美元;先后考察对接了华润集团、中国瑞风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禹州集团、香港中旅集团等一批重点客商。通过赴港招商活动,扩大了我市的影响力,提高了承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了我市利用港资的新突破,开辟了我市通过香港广泛利用外资的新通道,开创了我市对外开放新局面。4月份参加“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并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津承)开发区对接会,会上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约11亿元。津洽会期间,我市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精心组织了承德市情综合展览。尤其是特别邀请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俊凤老师及上世满绣绣娘现场表演剪纸艺术和满族特色刺绣,吸引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客商驻足观看,纷纷对我市民间艺术高度赞扬。天津市委李鸿忠书记一行参观了承德的展览,他表示承德的展演办的很好,展览办的很有水平,充分体现了承德市优势特色。5月份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市级代表团被天津市委、市政府特邀参加并由仲明书记亲自带队参会。5月份积极组织参加廊坊经洽会取得丰硕成果。共签外资项目1个,总投资1.5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1.5亿美元;内资项目2个,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上报成果项目5个,总投资45.4亿元。组织参加了大会举办的开发区创新发展论坛、海外仓政策发布暨推介交流对接会、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等21项主题活动。强化精准招商,对接了上海黄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客商。组织参加了“环保产业装备技术产品展”“优质出口农产品展”“河北特色产业专题展”3个板块展览,精心设计布展,凸显了承德特色优势,王东峰书记亲自为巴西、以色列等国驻华大使介绍了平泉食用菌,并将平泉杏鲍菇作为礼品赠予同行嘉宾,对我市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