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提前完成年度销售任务
来源:承德市商务局2019-11-25 09:53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有序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作,目前,全市已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18.48亿元,提前完成2019年度全年销售任务额。

一是设立县域电商平台,打造公众品牌。有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今年争取国家资金2500万元,其中,2017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隆化、平泉、丰宁均已完成绩效评价,隆化县排名全省第二。隆化、丰宁两县因绩效评价成绩优异获得奖励资金各500万元。同时,2015年度国家级示范县滦平县于2019年再一次争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00万元项目支持资金已经到位。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结合本县区的优势产品、知名农特产品打造了“丰宁格格”“塞宴御品”“平泉八珍”“木兰围场”等区域公共品牌,设立了产品集中展示中心。

二是用活电商平台,推动线上销售。各县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挖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让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提高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积极与京东、淘宝、邮乐购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设立了京东承德特产馆、京东承德扶贫馆、京东围场特产馆、京东平泉特产馆、邮乐购平泉市扶贫地方馆、淘宝平泉特色产品馆及各类淘宝网店、微店三十余个。承德县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举办了“承德国光苹果”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集中展示国光苹果,研讨生鲜农产品上行与电商扶贫工作。

三是引入电商名企,完善发展模式。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的对接,借助其平台资源优势,共同完善、拓展、创新承德市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助力承德市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至今,已促成宽城、兴隆、隆化、围场、丰宁、承德6个县与阿里巴巴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全国工商联联成E家消费扶贫中心来承接洽,建立了联成E家承德扶贫馆、隆化扶贫馆,隆化恒全食用油、平泉九露杏仁露等多家企业已在联成E家手机APP上销售。

四是开展电商培训,拓展就业渠道。研究制定了《承德市商务局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电商示范县、电商企业的各类资源,邀请国内农村电商方面知名专家,针对电子商务领导小组成员、各级党政干部、各运营项目主体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贫困残疾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站长、合作社代表、涉农企业代表等,进行农村电商思维转变及体系建设培训,从政策理论与案例分析等角度,加大对电商培训力度。采取线下培训、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电子商务运营、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培养和带动了一批农村电子商务人才。